省民政厅召开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视频调度会
发布日期: 2023-12-18 20:06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18日,省民政厅召开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视频调度会,省民政厅副厅长赵庭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前期各地民政部门行动迅速、应对有序、措施有力,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采取的工作富有成效。截至12月18日16时,各地民政部门累计入户巡访特殊困难群众62.3万人,实施临时救助1146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18万元,发放防寒保暖物资2.9万件。各地救助管理站累计开展街面巡查972次,出动工作人员1944人次、车辆648台次,救助人员161人次(进站救助143人次),发放防寒保暖物资3495件。

会议强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还将持续,各地要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及民政部工作部署,按照厅党组要求,持续抓好防范应对工作。一是特殊困难群体巡访要全覆盖。尤其是对于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儿童、特殊困难老年人等,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加大巡访关爱的频次,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杜绝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二是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要全时段。要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切实加大街面巡查力度,把工作重点放在发现和劝导流浪乞讨人员进站接受救助上,把风险降到最低;积极实行开放式救助,增设临时救助点或临时庇寒场所,备足御寒物品,方便流浪乞讨人员就近受助避寒。三是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要全要素。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引导服务对象在极端天气下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并加强雨雪冰冻防灾减灾常识培训宣传,保障各项取暖设备正常、安全运行,同时加强设备检修,及时清理积雪,特别防范积雪覆盖导致的屋顶坍塌、广告牌倒塌等事故。四是值班值守应急响应要全在线。各级各地必须保持应急机制24小时在线、高效运转,及时回应和处置应急事件。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工作,机构负责同志要带班值守,关键部门关键岗位要轮流值班,确保及时迅速响应。

会上,13个设区市民政局的分管负责同志汇报了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采取的工作措施。

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省厅主会场;各设区市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处(科)室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