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无锡市发布全科社区工作者服务规范
发布日期: 2023-02-08 10:27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发布《全科社区工作者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这是无锡市在全科社区工作服务领域编制的首个地方标准。

全科社区工作者是指全面掌握村(社区)各项工作技能,具有全科通办能力,可为有不同需求的居民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的全能型社区工作者。无锡市于2017年在梁溪区试点全科社区工作者服务模式,并于2019年出台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推广这一模式。以梁溪区为例,该区目前已有1464名社区工作者通过全科社区工作者培训认证,占比达81%。

2021年10月,经无锡市民政局提出,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将梁溪区民政局起草的《全科社区工作者服务规范》纳入市级地方标准编制计划。标准制定过程中,市民政局精心指导梁溪区民政局开展标准起草工作,广泛征求有关单位、行业专家、社区业务骨干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经标准技术审查并向社会公示后,前不久由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规定了全科社区工作者的人员要求、服务事项、服务类型与要求、服务管理、考核五个方面的要求,着眼于社区工作者实际操作,突出服务规范性、程序性、实用性。

《全科社区工作者服务规范》将社区“软服务”标准化、流程化,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提供了程序优化路径,能更好地回应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和“线上服务”的要求,对全市全科社区工作者服务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将有效促进其专业素质、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以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