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社区助餐点“叫好”也要“叫座”
发布日期: 2023-03-29 10:03   来源:南京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据我市栖霞区近日召开的“栖彩食堂”示范助餐点建设推进现场会透露,今年底前栖霞将再打造5个示范性助餐点,总数达到9个,实现示范性助餐点街道全覆盖。

数据显示,南京现有60岁以上户籍老龄人口超过163万,其中96%以上的老人选择社区居家养老。民以食为天。根据相关调查,“就餐”是老年人仅次于“就医”的一大需求。而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来说,买菜、做饭是一大难题。在这种情况下,建设社区助餐点可谓暖胃又暖心,能让老年人切实享受到“舌尖上的幸福晚年”。“食堂开了以后对我们这些空巢老人非常方便,抬脚就能到”,从对老年人的采访中可以看到,社区助餐点在老年人群体中确实赢得了一片“叫好”声。

社区助餐点是政府托底、服务老年人的一种便民举措,虽然拥有一定的运营补贴,但在现实运营中,不少助餐点也出现了入不敷出的情况。此前,“首批社区食堂关门潮来临”的话题曾引发广泛讨论。“薄利”就必须依赖“多销”,但老年人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相对有限,难以形成稳定的就餐人流量。社区助餐点“叫好”也要“叫座”,才能长久经营下去。因此,吸引全年龄段消费者“走进来”,以市场助餐的规模效应来压低各项经营成本,用市场助餐的利润去分摊老年人吃饭的成本,是助餐点经营困境的一大破解之道。据悉,作为栖霞区首批面向社会开放的社区食堂,“栖彩食堂”丁家庄悦时光店自上个月开放以来,日均就餐人数已达到200多人,预计今年下半年就可以达到收支平衡。

让社区助餐点“叫好”又“叫座”,经营者更要跳出传统食堂的运营思路,持续优化自身的经营与服务模式,以实现经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毕竟,当前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对饮食体验、饮食环境等方面都有着更高的要求。例如,南京的一些社区在提供老年助餐服务的同时,还根据每个老人的健康状况,推出个性化订餐服务;“栖彩食堂”秋韵园社区悦拾光店通过采用适老化桌椅,以及配备血压计、拐杖、老花镜、急救药箱等为老便民设备,为老人提供了更安心、安全、便捷的就餐环境。

“三餐烟火暖,四季皆安然。”小小助餐点中藏着大民生。期待越来越多的社区助餐点“叫好”又“叫座”,实现可持续发展,让有需求的居民切实享受到幸福“食”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