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宿豫区推进困难群众“主动救助”工作法
发布日期: 2023-05-10 10:38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去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创新实施了“主动救助”工作法,有效增进了民生福祉,温暖着困难群众的心。

一是主动实行“预警监测”。搭建智慧化社会救助服务对象“数据库”,联合人社、教育、卫健、医保、残联、政法委等单位,实时动态更新相关数据信息,对困难人群实行“预警监测”,智能化对比分析相关情况,快速定位和主动发现救助对象。截至目前,“预警监测”已主动发现应救助困难群众23人。

二是主动构建救助网络。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民政工作协理员、民政工作网格员组成救助服务工作队,对困难群众实行联络帮扶。主动定期对因灾、因病和残疾人等高风险的困难家庭进行入户评估,多维度分析致困原因,实施救助服务。对社会组织、慈善机构及时反馈的遭遇困难群众的信息线索,快速作出救助响应,通过资源链接、供需匹配,线上线下联动,及时做好救助服务工作。去年以来,已获取应救助信息274条,实施联动救助18人。

三是主动扩大救助范围。对重点人群,低收入人群等救助边缘人群进行排查核对,实行临时救助、补给性救助。去年以来,全区扩面救助困难群众213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