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问题察实情 推动发展谋实招——谢晓军专题调研养老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5-18 22:51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5月16日至17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率调研组先后到宜兴市、苏州市进行专题调研,直奔现场、直插基层,深入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摸实情、听意见,找问题、谋实招,着力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养老服务既是关系民生保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国之大者”,也是关乎千家万户安康幸福的民之关切。近年来,我省着力构建“苏适养老”服务体系,取得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如何破解养老服务深层次矛盾,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是这次省民政厅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确定的一项重要课题。

带着这些问题,5月16日,谢晓军一行首先来到宜兴市九如城养老综合体,走进康复医院、康养中心、居家养老智慧调度中心、九如教育基地等,深入了解九如城“两全模式、四级体系、六位一体”的发展战略以及业务布局、医养融合、人才培养、日常运营等情况。“今年以来机构收住老人数量有增长吗,市场份额占比多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如何布局,产教融合方面还有哪些堵点难点?”谢晓军边走边看边问,与企业负责人一起探讨养老服务业发展形势与前景,希望九如城延伸养老服务全产业链条,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当天下午,调研组一行还来到宜兴大拈花湾项目调研,了解康养产业项目规划设计与多业态融合发展情况,与项目负责人共同交流康养产业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

苏州康养集团是2021年9月揭牌成立的全国首家由地方政府发起设立的市属一级国有康养企业。17日上午,谢晓军一行来到这里走访调研,通过观看沙盘展板、听取介绍、交流研讨等方式,详细了解集团组建历程、发展战略、规划目标、产业布局、融资渠道、运营模式、重点项目等情况,并实地察看了集团下属的怡养老年公寓、护理院、老年医院、康养产业学院。谢晓军充分肯定苏州康养集团发展成效,认为苏州康养集团为地方国有企业参与养老服务发展提供了成功范例,为国企多业态参与养老服务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希望苏州康养集团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性、示范性作用,为推动江苏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养老服务机构受疫情冲击较大,目前运营状况如何?谢晓军十分关心。17日下午,他来到姑苏区大公园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刘高安老慈乐圆护理院、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调研,深入机构内部,察看服务设施,详细了解不同类型养老服务机构的功能定位、运作模式、目标对象、服务特色,并与机构负责人、工作人员等互动交流,仔细询问纾困补贴政策享受情况,以及机构运营状况、员工队伍、发展态势、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耐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

调研中,每到一处,谢晓军都主动走进老人们中间,与他们拉家常、问需求、算费用。“我是经过多轮筛选和实地考察才选择住到怡养老年公寓来的,这里收费适中、照护专业、活动丰富,住在这里我们很舒心”“综合为老中心就在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有医务室、助餐点、老年学堂等,像这样的养老场所,希望政府能多建一些”……谢晓军认真聆听老人们的讲述,详细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入住体验和服务感受,询问他们对养老服务的具体改进建议。“养老服务好不好,老年人说了算。我们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要让老年人满意、老百姓认可。”谢晓军在调研时强调,要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出发点,把服务对象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

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在苏州康养集团和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召开座谈会,邀请不同类型养老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参加座谈。“这次我们来,就是来听真话、听实话的,大家都是养老服务一线的实干家,肯定有很多‘酸甜苦辣’,有什么问题、想法和建议都可以提出来,我们一起探讨交流”,谢晓军开门见山一番话,让大家打开了“话匣子”。

“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加大对居家社区养老的运营补贴力度” “目前我们遇到的一个难题就是,具有专业技能和养老服务经验的护理人员还比较紧缺,希望能想办法进一步加大养老护理员的培育培训力度,出台更多鼓励政策,吸引更多人加入到养老服务行业”“疫情之后,我们现在业务增长得很快,又重拾了信心,准备加大投资,希望能在融资方面能给予养老企业更多优惠条件”“养老兼具事业和产业双重属性,希望政府能够合理引导,形成良性有序的竞争秩序”……座谈中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大家紧扣调研主题,用数字和实例说话,畅所欲言,既说成绩经验,也摆问题短板;既谈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也提对未来发展的期盼。谢晓军和调研组成员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追问,共同分析问题症结,探讨解决办法。对于现场提出的“养老机构与医保联网花费时间较长”“个别地区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结算不及时”等问题,谢晓军当即交办苏州市民政局要帮助协调予以解决。

“我们将按照主题教育要求,认真梳理解决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把基层和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作为我们检视整改的方向,推出更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进一步提振行业信心、稳定发展预期、激发市场活力,统筹好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居家社区和机构服务、硬件设施和人才培养、行业发展和质量安全,努力让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我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有品质,让民生保障更有温度。”谢晓军最后说。

在宜兴市期间,谢晓军还来到芳桥街道金兰村,亲切看望了省民政厅派驻村第一书记。

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等调研组成员,无锡市、苏州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