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举行推进基本养老体系建设及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06-14 23:02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4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省政府《关于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出席发布会,就两个文件出台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等情况进行发布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工信厅、卫生健康委、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

沙维伟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十四五”期间部署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服务品牌。《实施意见》和《若干措施》的印发施行是我省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标志性的成果,是推动养老服务领域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强化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形成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供给格局的一揽子的制度性安排,必将从全方位、多维度促进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持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沙维伟介绍,《若干措施》聚焦基本养老服务的定义、对象、内容、供给方式等,搭建了具有江苏特色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框架,围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运行机制、强化基本养老服务兜底功能、提升基本养老服务能力、拓展基本养老服务供给、加强基本养老服务的监管和强化基本养老服务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了完善基本养老服务目录清单、推进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加强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完善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功能等18项具体措施。体现了坚持政府主导,推动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引导多元参与,推动供给主体多样化;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服务内容的精准化等特色亮点。

沙维伟介绍,《实施意见》着眼解决当前养老服务发展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明确了深化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养老服务、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提升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效能、强化养老服务要素保障等5个方面18项内容。一是完善健全制度体系。《实施意见》聚焦打通养老服务“堵点”“痛点”,提出了简化养老机构申报手续、推进城乡养老服务协调发展、明确养老服务组织水电气享受价格优惠等新政策、新举措。二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围绕解决养老服务供需匹配度不高等问题,提出有条件的地区可稳步拓展政府购买基本养老服务对象的范围、积极推进医养康养结合发展、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利用闲置床位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案例场景等,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三是统筹事业产业发展。提出引导国有企业加大在养老服务领域基础设施投资,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繁荣老年产品用品市场,搭建养老产业优质互动平台等,进一步明确推进养老事业与产业双轮驱动、协同发展的政策导向。

在回答“如何处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之间的联系,更好地推动江苏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记者提问时,沙维伟说,养老服务事业主要承担兜底线、保基本、促普惠的职责功能,要按照“面向全体、人人享有、保障基本、突出重点”的原则,明确在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中政府承担的基本责任,将有限的财力集中到老年人最关心、最需要服务的领域。同时,要注重运用产业化思维,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引导各级政府引入市场机制,通过向社会组织、市场主体购买服务的形式履行提供基本养老服务责任。另一方面,随着老年群体的财富积累、消费观念、受教育程度发生变化,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多样化、个性化,这部分需求可以通过市场配置养老服务资源,拓展市场化供给来满足。文件中提出了推动品牌化连锁化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开展省级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评选等一系列政策,将有效推动我省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让广大老年朋友老有所养、老有颐养。

发布会上,省相关部门还就“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举措”“促进养老服务信息化、智慧化重点工作”“医养结合工作进展情况”“长期护理保险开展情况”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通过交汇点、荔枝新闻、新江苏等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等3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