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互联网+社会组织”业务培训班在南京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6-15 22:08   来源: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2日—15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2023年“互联网+社会组织”业务培训班,总结社会组织信息化建设、信用管理、信息公开、信息惠民等方面的工作与研究成果,交流先进工作经验,共同谋划下一阶段社会组织信息化工作开展方向,推动“互联网+”背景下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信用信息宣传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柯晓山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张燕致辞。

培训强调,当前,社会组织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利用“互联网+”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一要深刻认识“互联网+社会组织”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重点围绕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事项开展服务,通过创新服务模式、规范服务事项、优化服务流程、开放服务资源、拓展服务渠道等手段,将互联网变成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新载体。二要深刻认识“互联网+社会组织”的创新性,进一步把握方式方法,主动探索方法创新和跨界合作,不断增强产品意识、协作意识、传播意识,努力实现由流程管理向更加重视数据管理转变,由独自发力向更加重视借力用力转变,由消息发布向更加重视信息推送转变。三要深刻认识“互联网+社会组织”的系统性,进一步加强上下协同,对照重点工作任务,持续强化网络安全、舆情等风险防范协同,强化社会组织信息化项目建设、平台数据资源交换、社会组织数据质量管理等基础服务协同,强化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与功能完善、社会组织信息公开等政务服务协同,推动“互联网+社会组织”向纵深发展。

张燕表示,近年来,江苏省民政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围绕“一盘棋”布局、“一张网”通办、“一平台”运行,全面升级全省社会组织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加快推进社会组织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服务更便捷、监管更全面、协同更高效,通过数字化理念、方法及手段,为全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培训班邀请民政部信息中心、全国统一代码中心、腾讯、蚂蚁集团、合合信息的专家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广州悦尔公益基金会的有关负责同志,围绕“社会组织电子证照应用与管理”“社会组织数据质量管理”“数字化赋能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等课题,结合“互联网+”创新运用实践案例进行授课,展示分享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新尝试、新场景,以及拓宽“互联网+社会组织”发展思路,促进提升社会组织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水平的创新成效。

6月13日下午,培训班组织全体学员前往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观摩,听取南京市政务服务、便民办事情况介绍。随后,全体学员参观南京市城市数字治理中心,听取南京市数字城市建设成效及江苏省社会组织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6月14日上午,培训班利用间歇安排全体学员到侵华日军战犯南京审判地旧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感受激荡的中国近代史,感悟伟大的革命精神。培训期间还召开了法人库统建省份工作座谈会和社会组织电子证照试点工作座谈会。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深圳、大连、青岛、厦门、宁波等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