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流浪乞讨人员智慧寻亲联网通办上线仪式在常州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6-15 22:18   来源:厅社会事务处、老年周报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5日,江苏省智慧寻亲联网通办上线仪式在常州市举行。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张贞德、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常州市副市长夏思军,常州市民政局、公安局负责同志,当代社会服务研究院、长江大学等专家学者参加了活动。

王小华指出,江苏省流浪乞讨人员智慧寻亲联网通办的上线,翻开了江苏省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工作崭新的一页。以智慧寻亲平台为载体,以全省联动的工作机制为支撑,实现寻亲信息、寻亲资源在全省互联互享互通,积极打造全国救助寻亲的“江苏模式”。他希望,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各地救助管理机构继续以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

据介绍,流浪乞讨人员智慧寻亲平台由移动手机端、电脑管理端、数据分析端三部分组成,包含我要寻亲、街面救助、寻亲档案、信息比对、档案管理、护送管理等模块,承接全省各地救助管理机构疑难寻亲任务,以更广范围、更准精度的数据比对,架起智慧寻亲快速路。

截至目前,智慧寻亲平台已成功比对走失流浪乞讨人员信息234例。“省市联动打造智慧寻亲新模式”项目被评为“2022年度江苏省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创新成果”,“暖流智慧寻亲”被评为常州市第五批优质服务品牌。

为优化服务供给,提升服务效能,传递救助温度,常州市救助管理站成立了暖流志愿、救助先锋、政策宣讲三支服务队,开展困难群众慰问、“夏季送清凉”街面救助、社区送政策等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救助管理政策,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活动现场,为三支救助先锋队授旗。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智慧引领 让爱回家》短片,介绍了以智慧寻亲平台为载体,综合运用现代寻亲技术甄别手段,为更多走失的流浪乞讨人员找到家的工作情况。歌唱节目《灯火里的中国》以救助工作者日常细微工作为切入点,展现了救助人不惧寒风暴雪,无数个夜晚在街面奔走,扶助危难、救济困苦,守护万家灯火美好的场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