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召开主题教育课题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23-06-21 18:51   来源: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1日,省民政厅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总结阶段性调研工作,交流调研成果,分享调研经验,推进成果转化,推动解决问题。厅党组书记、厅长、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谢晓军主持交流会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厅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调查研究明确的12个方面内容,聚焦群众之盼、改革之难、发展之需,围绕民政领域需要破解的难点堵点和短板弱项,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7个重点课题,由厅领导领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各课题组用了近两个月时间,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走访了13个设区市、52个县(市、区),深入120个乡镇街道、城乡社区、民政服务机构等基层单位进行调研,综合运用问卷分析、数据分析、案例分析等方法“解剖麻雀”,查摆问题找根源,明确方向抓整改,提出了具体对策举措,形成了一系列务实可行的调研报告。

会上,6位厅领导代表所在调研组依次登台,结合PPT演示,分别围绕完善养老机构运营扶持措施、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加强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建设与服务管理、深化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发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等7个课题进行了汇报交流,理现状、剖问题、提建议、促发展。

谢晓军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厅各调研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选题方向准、调研安排优、情况摸排细、分析思考深、调研成果实,取得了初步成效。这次调研成果交流会展示出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更加全面、深刻,更加自觉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谢晓军强调,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切实提高调研成果转化质量。重点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针对调研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切实完善工作举措,解决一批疑难问题;紧盯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完善一批保障措施;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抓紧出台一批政策制度,推动做法经验化、探索系统化、措施制度化。要继续深化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继续用好调查研究这一重要手段,持续深入查摆问题、寻求良方、破解难题,由点及面,促进发展。要重点围绕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解剖式调研,通过对典型案例的“解剖”、对正反典型的比较,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为其他问题的解决提供借鉴参考。要巩固发扬调研优良作风,锤炼党员干部能力素质。进一步发扬在调查研究中涵养的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磨砺的群众工作过硬本领,经常联系群众,扩大群众参与,办好为民实事,尽心尽力为群众谋福祉;提高改革创新攻坚能力,与时俱进更新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抓落实的质效,瞄准既定目标紧抓不放,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处以上干部,以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交流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