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晓军到淮安市调研民政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6-27 22:45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6月26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到淮安市调研民政工作,深入民政服务机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城乡社区,了解基层所需所盼,找准群众所困所急,谋划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淮安市及相关区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淮安市救助管理站,谢晓军看展板、听介绍、提问题,详细了解站内照料、甄别寻亲、落户安置、协作返乡等情况,并围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与工作人员交流讨论。他强调,流浪乞讨人员是特殊困难群体,救助管理工作是最底线的民生保障工作,要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完善工作机制,做实做细街面巡查、寻亲服务、照料安置、源头治理等各环节工作,加强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当前要开展好“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密切部门配合,强化巡查发现,畅通救助渠道,做好应对高温、暴雨、汛情等突发情况的救助准备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安全、有效的救助帮扶。

在淮安市社会工作发展指导中心,谢晓军深入档案室、个案室、督导室等场所,详细了解中心建设运作模式、服务网络架构、日常工作开展、优秀项目案例等情况,并与民办社工机构负责人、高级社工师等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乡镇(街道)社工站运营现状、项目实施、资金来源、作用发挥等情况,共同探讨社工站未来发展、社工机构培育孵化、人才队伍建设中面临的难点问题和解决措施。谢晓军指出,要完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专业化、规范化、长效化运行,强化评估督导,提升服务能力;要深化“五社联动”机制建设,实现站点聚合、资源整合、服务融合;要创新社工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优秀社会工作品牌,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基层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在淮安区淮城街道下关社区,谢晓军详细了解“仁义下关”主题文化社区建设情况以及探索形成的做强党建引领、做实群众主体、做精以文强村、做细“三治”融合、做好共建共享的经验做法,并走进网格会客厅,深入了解“下关大妈”志愿服务队、“逢四说事”协商议事会等社区治理创新实践成效。他强调,要完善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机制,大力推进社区治理创新,聚焦融合共治,拓宽居民群众有序参与社区治理渠道,推进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实现社区治理由“一元”向“多元”转变,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群众申请社会救助方不方便,救助是否及时到位?带着这些问题,谢晓军来到盱眙县天泉湖镇便民服务中心,在社会救助综合受理窗口,他详细了解各类救助业务经办流程,仔细翻阅群众申请表格和审批材料,询问社会救助“一网通办”“省内通办”运行情况,并与窗口工作人员就一门受理、系统使用、审批条件、资金发放等问题进行交流。他强调,要持续强化分层分类救助保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扩围、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构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救助帮扶圈,在更广范围实现“应保尽保”;要进一步加强“智慧民政”建设,提升社会救助的及时性、便捷性、协同性,持续开展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多渠道主动发现困难对象,实现“政策找人”“送政策上门”。

谢晓军还来到天泉湖镇凡岗村、陡山村党群服务中心,查看儿童关爱之家、老年人活动室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了解社区治理服务情况。谢晓军指出,为居民提供方便可及、贴心周到的服务,是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持续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达标建设,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又贴近群众需求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深入开展“为村级组织减负专项行动”,引导社区将主要精力放到服务上,健全社区治理机制,营造和谐和美家园,充分发挥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

金陵天泉湖养老服务社区引进CCRC 养老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一体化的居住餐饮、文娱社交、康复理疗、医疗保健等服务。谢晓军来到这里,通过观看沙盘、展板和视频片等方式,了解项目规划建设和运营情况,并走进适老化样板间、老年人活动场所、社区内配建的医院和养老院,实地查看居住环境和配套设施,与入住老人亲切交谈,询问服务体验感受和意见建议。他指出,要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鼓励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养老服务,加大纾困帮扶力度,提振养老服务市场信心,深化养老模式融合创新,做优“原居享老”、做实“社区安老”、做强“机构颐老”,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在天泉湖养老院内,谢晓军还现场检查了机构安全生产工作,了解风险隐患排查处置情况,他叮嘱机构负责人和属地民政部门负责人,安全生产对养老机构至关重要,一丝一毫不能放松,一时一刻不能懈怠,要切实担负起应尽的责任,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紧盯苗头隐患,全面排查风险,完善长效机制,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