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省民政行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将在盐城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7-10 20:23   来源:厅养老服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10日,省民政厅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即将举行的2023年江苏省民政行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有关情况。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出席通气会并作情况介绍;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盐城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沙维伟介绍,此次竞赛由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江苏省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江苏老年周报社、江苏省社会福利协会、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协办。竞赛决赛将于7月18日-20日在盐城市举行。此次竞赛具有参与性广、权威性高、公正性强的特点。今年4月,省民政厅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通知,举办2023年江苏省民政行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这次竞赛涉及为全省近2000万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是江苏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引领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省决赛共有来自13个设区市和省本级的14支参赛队56名选手参加,将决出个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若干名,获奖选手不超过全省决赛选手数量的50%。竞赛组委会将根据竞赛组织实施情况颁发“一等奖选手单位”、“优秀组织单位”、“最佳组织单位”、“突出贡献单位”奖牌和证书以及“优秀教练”证书。

沙维伟表示,我省将以举办竞赛为契机,深化竞赛成果应用,大力推进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及时总结提炼优秀养老护理员培养经验,通过选树褒奖、增加薪酬、优化环境等方式,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有效充实一线养老护理员队伍,着力解决养老护理员“有没有”、“够不够”的问题。二是形成人才培养规律性认识,将备赛、竞赛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广泛用于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技能等级认定等工作,有效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水平,全面带动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回应老年人及家属对养老服务质量“好不好”、“优不优”的期待。三是以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为切入点,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系统研究谋划,健全政策制度,强化工作举措,夯实发展基础,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截至2022年底,江苏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74万人,占总人口的23.18%,比全国高3.38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加速加深。当前,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为高质量养老服务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举办此次竞赛既有利于集中展现一线养老护理员的工匠精神和动人风采,有效提升养老护理员的社会认同度和美誉度;又有利于选拔高技能人才、激励技能人才成长,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激发广大养老护理员“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潮;还有利于聚合各方力量,释放政策红利,尽快形成共同推动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工作格局。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主要责任人介绍,近年来,江苏多措并举,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模式。一是加强学历教育。省民政厅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全国首家本科以上学历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并推动上升为部省合作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项目。24所高职院校、32所中职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二是加强职业培训。省民政厅印发《江苏省养老护理员培训大纲(试行)》,全面推行岗前培训,持续抓好在职轮训。三年来共培训养老护理员37万人次。三是加强实习实训。深化产教融合,省级评定24家养老服务人才实训基地,对通过职业资格认定的养老护理员,给予一次性岗位补贴,最高5000元。对连续从事养老护理岗位工作满5年的高校、中职院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入职奖励,最高6万元。下一步,将着力拓宽人才来源渠道,推动人才素质提升,强化人才激励保障,更好地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主要负责人表示,2021年和2023年,省民政厅、人社厅联合举办江苏省民政行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均列为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成为省级层面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品牌项目。人社部门将加大竞赛的奖励力度,获得全省决赛前6名的选手,经省人社厅核准后,将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省人社厅还将养老护理员纳入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职业(工种)目录,支持相关院校联合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加强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全省83所中高职和技工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在校生超5.8万人。优化养老护理员评价政策,3年来,会同有关部门联合评估备案147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超过11万人次获取了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盐城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全省决赛在盐城市举行,由盐城市民政局承办。“十四五”以来,盐城市累计有15675人取得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养老护理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盐城正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标准,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狠抓筹备工作各项细节落实,确保大赛圆满成功。

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日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和省级20余家媒体参加了通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