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晓军到宿迁市调研民政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7-12 22:53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11日至12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到宿迁市调研民政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定位,紧紧围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重大任务,强担当、重实干、优治理、惠民生,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谢晓军一行首先来到宿迁九如城蔡集康养中心,深入护理站、康复理疗室、老年人活动室、住养房间等区域,详细了解中心医养融合、高龄及失能半失能老人专业化护理情况,并与住养老人进行互动交流,征求他们对当前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谢晓军叮嘱机构和当地民政部门负责人,要把养老机构安全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尤其当前正值高温酷暑季节,要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防暑降温工作,让老年人住得安心、静心、舒心。

在宿迁市儿童福利院,谢晓军参观了儿童福利院院史馆及康复医疗、照料抚育、后勤保障等功能区,详细了解儿童福利院集“养治康教社”为一体的专业化服务模式。谢晓军指出,要扎实开展儿童福利机构“精准化管理 精细化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规范服务管理,完善标准体系,实现转型发展,并嘱咐福利院工作人员,一定要把孩子们照顾好、教育好、培养好,把儿童福利这项大爱事业传承好、发扬好。

宿豫区下相街道社会工作站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共享服务场地资源。在社工站内,谢晓军翻阅社工站服务台账,听取日常运行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多站合一”共建共享及“社工+党建、社工+民政队伍、社工+志愿者、社工+慈善”融合发展模式。他指出,要着力提升社工站服务能力,加强社工人才引育,完善服务目录指引,推动社工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发展;要广泛链接资源,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精准帮扶和关爱服务,为强化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宿迁市救助管理站按照二级站标准于今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谢晓军来到新建成的救助站,现场查看了生活照料区、厨房餐饮区、体检医疗室、功能活动室等环境设施,了解救助站构建“30分钟救助圈”、搭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随手拍”平台的创新做法。他强调,要扎实推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效能提升,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加强救助寻亲服务,落实落户安置政策,推进源头治理工作。针对当前高温酷暑天气,要增加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扩大巡查范围,畅通救助渠道,切实保障好特殊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宿迁市乡村振兴先进集体”等称号。在振友社区,谢晓军详细了解社区成立社区党委,设立党建工作站和文明实践站,设置便民服务、产业发展、生态优居、网格治理、富民增收等专职岗位的做法,并到便民服务大厅体验“一窗通办、全科服务”。他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乡村治理协同推进机制,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

谢晓军还调研了宿豫区众大上海城日间照料中心和仁爱老年公寓。他强调,要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互助养老睦邻点等服务设施,让群众不离开家、不离开社区就能享受到普惠优质的养老服务;要进一步优化养老机构布局,多建设规模适中、邻近群众日常生活区域的养老机构,提高机构入住率和满意度,更好发挥养老机构支撑作用,努力满足广大老年人全方位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