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盐城开幕
发布日期: 2023-07-20 15:53   来源: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宣传组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0日上午,由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的2023年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盐城市拉开帷幕。省政府副省长方伟、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卜宇、省民政厅厅长谢晓军、盐城市政府代市长张明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顾潮、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郝琳、盐城市政府副市长高尚德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主持。

开幕式在全场高唱国歌声中开始,张明康代表承办地致辞,裁判员代表和参赛选手代表进行了宣誓,谢晓军代表竞赛组委会讲话,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本次江苏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决赛。

此次竞赛由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盐城市民政局承办,江苏省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江苏老年周报社、江苏省社会福利协会、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协办,为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单人赛项,综合考核选手基本理论知识水平和生活照护、康复服务、心理支持等各项实操技能应用,是全省养老服务领域技能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已成为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标志性品牌项目。举办此次竞赛,既是对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的一次检验,也是集中展现一线养老护理员“工匠精神”和动人风采的盛大舞台,有助于在养老服务领域掀起“练本领、赛技能、筑匠心”的热潮,对于全社会扩大养老护理职业的认同感、荣誉感、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为办好此次竞赛,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设立了竞赛组委会,组建了工作专班,统筹谋划,精心组织。自今年4月竞赛启动以来,省本级和13个设区市认真落实竞赛要求,面向养老机构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5万多名养老护理员开展练兵比武,约550人参加选拔赛,经过竞赛比拼,56名养老护理员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决赛选手平均年龄 31 岁,其中“90后”占比 71%,最年轻的选手24岁;男选手4名,数量较上届有所增加;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75%,其中一名为硕士学历,充分体现了江苏养老护理员队伍年轻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和可喜变化。 

推动江苏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做示范,迫切需要建设一支技能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养老护理员队伍。近年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创新引才育才留才机制,实施康养人才培训提升行动,开展养老护理员大练兵、大比武、大轮训,“十四五”以来累计培训养老护理员37.2万人次,超过11万人次通过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打造“学历教育+职业培训+实习实训”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模式,省政府与民政部建立养老服务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项目协作机制,省民政厅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共建全国首家本科起点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全省有83所中高职和技工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培育养老服务产教融合型企业12家。评定24家省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并给予专项资金支持。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养老护理员一次性岗位补贴、入职奖励、特殊岗位津贴等系列激励制度,三年累计发放各类津补贴4000余万元,惠及1.5万余名养老服务人员。开展江苏省“最美养老护理员”选树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尊重养老护理员的良好氛围。通过提升技能强素质、创新模式增活力、健全机制优保障,全省以养老护理员为主力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规模稳步扩大、学历层次不断提高、技能水平显著提升,为打造“苏适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了坚实基础。

竞赛各协办单位负责同志,各参赛代表队领队、教练、选手,竞赛裁判员、媒体记者、观摩人员,盐城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盐城市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有关支持单位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