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8-18 19:30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8日,2023年全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南京召开,盘点分析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明确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和推进举措,动员全省民政系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庭朴主持会议,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

谢晓军在讲话时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遵循,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紧抓好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上半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精心组织谋推进、深学原著悟原理、深入调研找问题、检视整改动真格、为民服务见实效,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民政工作全领域、全过程。二是持续加强救助兜底,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责任有力落实,残疾人福利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精准实施,基本民生保障再上新台阶。三是扎实推进“融合共治”,紧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村级组织减负、智慧社区、“五社联动”机制创新试点等工作,社会组织作用更加彰显,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蓬勃开展,有效促进“高效能治理、高品质服务”。四是完善专项事务管理,加快构建“苏适养老”服务体系,婚姻家庭服务更加便捷,殡葬服务保障更加有力,地名管理制度取得新的突破。五是着力加强能力建设,民政领域9项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民政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速,安全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江苏民政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做示范的底气更足、步伐更稳。

谢晓军指出,新的赶考路上,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肩负着“走在前、做示范”光荣使命。全省民政系统要以更强自觉、更高标杆、更实举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以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江苏“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实践,把总书记描绘的美好蓝图变成江苏大地上的生动实景。要提高站位,一以贯之学在前,匡正导向悟在前,同频共振干在前,在尽力服务全局中走在前、做示范;要把准方位,积极融入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任务,强化战略定力,在积极抢抓机遇中走在前、做示范;要重塑定位,既强化发展自信,争创一流、树立标杆,也保持清醒头脑,重视差距,夯实基础,在科学精准布局中走在前、做示范;要干出地位,贯彻省委全会部署安排,聚焦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城乡基层治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发挥好民政主责主业,深入抓好落实,在聚力破局开局中走在前、做示范。

谢晓军强调,下半年民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要求高,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持续发力、善作善成,重点做到六个并重,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是扩围与精准并重,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抓好社会救助扩围工作,适度调整救助标准,加快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建设,提升基层救助服务水平。二是供给与监管并重,推进“苏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办好养老服务领域民生实事,启动示范性居家社区网络建设,全面建立银发顾问制度和队伍,落实今年民营养老机构纾困补贴政策,开展首批养老护理职称评审,提升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效能。三是保障与保护并重,提升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服务水平。以信息化应用为抓手,加强困境儿童四色管理、动态监测、快速预警、精准帮扶,推动儿童福利机构高质量发展,夯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四是管理与服务并重,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村(居)民自治机制,推进基层减负增效,健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推进基层治理协同创新。五是活力与秩序并重,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发挥作用。持续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完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制度体系,积极打造“苏社有为”系列品牌,加大慈善组织培育力度,持续开展乡镇(街道)民政服务站(社工站)能力提升行动,规范促进志愿服务活动,构建福彩多元化销售渠道格局。六是规范与专业并重,着力做好专项民政服务。稳慎做好区划地名工作,提升殡葬服务质量和婚姻登记管理工作水平,持续做好省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创建工作,加强救助寻亲服务体系建设,有针对性拓展救助管理机构服务效能。

谢晓军强调,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筑牢民政事业发展基础。要以主题教育为引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善始善终、慎终如始抓好第一批参加单位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好第二批参与单位主题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遵守机构改革纪律。要以攻坚行动为抓手,加快推进民政数字化转型。集中力量、上下联动开展民政数字化转型攻坚行动,加快改造提升和推广应用民政一体化业务管理平台,完善省级民政数据中台建设,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创新民政数字化治理场景,实现“智慧民政”建设新突破。要以长远发展为目标,着力加强民政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法治化标准化建设,强化民政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民政制度化建设,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做好信访及稳定工作。

会上,13个设区市民政局作了交流发言。分管厅领导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