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全国首个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职称体系
发布日期: 2023-09-15 17:36   来源:厅养老服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5日,省民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发布全国“首个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职称体系”,今后符合条件的养老护理人员可以申请评定初、中、高级职称,这一试点是落实民政部和江苏省政府合作协议,培养高层次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的创新举措。

根据《江苏省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考虑到养老护理与卫生健康工作的关联性和融通性,将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资格作为卫生系列的二级子系列,设初级、中级、副高级三个层次,对应名称依次为养老护理师、主管养老护理师、副主任养老护理师。在评审条件方面,综合考虑养老护理人才的学历资历、专业能力和业绩成果,在注重养老服务理论水平的同时突出一线护理实绩。在评价标准方面,根据养老护理工作特点,倡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学历条件、护理水平、工作时长以及参与行业标准制定、项目运营管理等方面的评价标准。

江苏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介绍,随着养老服务体系的日益健全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更趋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专业背景、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江苏省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已经超过20%;各类大专高职院校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年均毕业生在3万人左右,潜在养老护理高层次人才规模不断壮大,需要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建立相应的职称体系,积极促进养老服务相关院校、学科和专业的发展。同时,由于之前养老服务领域没有专门的职称门类,现有的职业技能认定不能全面反映各类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能力素养,养老服务人才的职业上升通道存在瓶颈,人才流失率高。

沙维伟表示,此次江苏在全国率先试点建立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职称体系,是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突破和制度创新,畅通了养老护理人员职业发展渠道,增强了养老护理职业的社会认可度和获得感荣誉感,有助于推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吸引更多专业人员加入养老护理行业,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促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这一举措也为国家层面创新高层次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贡献了“江苏经验”“江苏方案”。

目前江苏全省养老护理专业职称申报工作已正式启动,并组建了江苏省养老护理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首批养老护理职称将于年内评出。

近年来,江苏省率先出台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养老护理员一次性岗位补贴、入职奖励、特殊岗位津贴等政策,“十四五”以来,累计发放各类养老服务人才津补贴近5000万元,惠及1.5万余名养老服务人员。江苏省民政厅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全国首家本科学历起点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2021年招生至今共招收本科生526人、研究生66人。全省共有83所中高职和技工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不断加强职业培训,“十四五”以来共培训养老护理员37.2万人次,全省50%以上在岗护理员通过了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延伸阅读:江苏省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职称首次评审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