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晓军到泰州市调研民政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9-19 23:04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8日至19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深入泰州市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慈善社工等机构站点和城乡社区,走访调研,问需问计,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牢牢把握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定位,立足民政主责主业,破题解难、敢为善为、奋勇争先,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治理效能,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在泰兴市五福棠·真爱康养基地,谢晓军听取了泰兴市“养老共易”行动实施情况介绍,实地察看了康养公寓、康复中心、老年食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等,详细了解入住客群、收费标准、助餐送餐、医疗配套等情况。他还来到延令街道三营社区,边走边听边看,详细了解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服务以及打造“三营五美”治理品牌的做法。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用歌声展示了丰富多彩的颐养生活,谢晓军与他们对话交谈,询问感受体验,称赞生活在这样的“幸福社区”,很有归属感和获得感。他强调,要不断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合理布局设施,优化服务供给,推动养老服务全面提质增效,全力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高品质养老服务需求。

 

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谢晓军走进儿童活动空间、心理疏导室、家庭辅导室,观看展板,查阅台账,并与入驻社会组织负责人、儿童督导员等交流,了解“苏童成长”特色实践基地建设、“中心+基地+儿童之家”协同关爱服务模式和困境儿童精准排查保障情况。在泰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谢晓军察看了二期在建工程现场,听取项目进展情况介绍,并深入一期儿童康教服务区,与正在接受康复训练的儿童亲切互动,了解福利中心引入专业康复医疗资源实施“开门办院”的做法成效。他指出,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充满温情和责任的事业,要做到保障与保护并重,推动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夯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用心用情为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谢晓军还观看了养老机构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图片展,并叮嘱市民政局和福利中心负责人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要从严从细抓好责任落实,持之以恒筑牢安全防线。

 

在海陵区城南街道莲花社区,谢晓军来到党群服务中心,走访各类服务阵地和居民活动场所,了解社区工作人员配备、网格化治理、全科社工、志愿服务等情况,并与社区书记共同探讨人才队伍建设、居民议事协商、社会力量参与等问题。他勉励社区工作者练好“绣花功夫”、当好“小巷总理”,并强调要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机制,引导多元参与,激发共治活力,形成强大合力,创新探索更加高效的社区治理路径,推进治理方式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谢晓军来到姜堰区罗塘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高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地察看功能布局,了解当地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做法,并仔细询问助餐点建设运营模式,看菜品、问价格、算收支,与机构负责人一起分析养老助餐工作面临的难点问题。他强调,要立足广大老年人“原居享老”的需求,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加快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网络,探索专业化、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形成可持续运营机制,不断满足老年人助餐送餐、医疗康复、生活照料、精神文化等需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贴心、周到的养老服务。

 

在姜堰区三水街道慈善社工站,谢晓军了解该站整合社工、慈善和志愿服务资源开展服务项目情况,并观看了特殊困难群众探访关爱系统演示。他强调,要加强社工站专业化、规范化、长效化运行,整合链接资源、促进五社联动、开发服务项目,聚焦空巢独居老年人、困境留守儿童、重度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开展政策咨询、调查评估、探访巡视、心理疏导等服务,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

 

调研期间,召开了座谈会,泰州市民政局、姜堰区民政局分别汇报了民政工作情况,来自基层街道、社区的民政工作者和养老机构负责人代表作了发言,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

谢晓军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泰州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对标“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以更强自觉、更高标杆、更实举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树样板,推动民政工作质效再提升。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要加强改革创新,着眼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大兴调查研究,积极破解一批制约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牢牢守住基本民生、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工作底线。要加强自身建设,上下联动贯通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民政数字化赋能,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写好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新答卷。

泰州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泰州市及所辖相关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