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建设试点推进会暨儿童福利领域两类机构负责人培训班在张家港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9-26 17:45   来源:厅儿童福利处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5日—26日,全省“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建设试点推进会暨儿童福利领域两类机构负责人培训班在张家港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儿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流各地“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建设试点经验,部署推动下一步工作,着力打造江苏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品牌。省民政厅厅长谢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主持会议,省“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谢晓军充分肯定了我省协同关爱机制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指出自2022年启动试点以来,省民政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10部门制定构建“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实施方案,推动建立资源丰富、项目完善、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未成年人社会践习教育体系,共遴选践习基地425个,开发践习项目1864个,开展活动4270余场次,初步构建起儿童福利和权益保护“苏童成长”江苏品牌。全省各地不断健全基层未保网络,建设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111家、乡镇(街道)未保站1315个,以“苏童成长”主品牌为引领,深化“1+N+N”品牌内涵,策划实施专业服务项目,全省发布儿童福利领域公益项目124个,惠及全省1506万名未成年人。

谢晓军强调,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当前儿童福利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理解儿童福利和权益保护工作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和积极应对儿童福利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始终胸怀全局、站高谋远,努力把儿童福利服务工程建设成为民生工程、代际工程。

谢晓军指出,要全面对照总书记对江苏明确的重大定位、对江苏工作提出的重大要求、重大任务,再审视、再深化江苏儿童福利工作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要强化战略定位,在落实儿童优先原则上走在前、做示范,逐步提升儿童福利覆盖面和保障水平,把共建共治共享贯穿于儿童福利工作全要素全过程全领域,全面保障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各项权益。要分类精准保障,在提升儿童关爱服务质量上走在前、做示范,推进分类保障,加强精准关爱,提升监护质量,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关键环节,持续推进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提质增效。要注重专业可及,在提升体系能力建设上走在前、做示范,按照力量配置专业化、基层阵地多样化、服务手段信息化的思路,持续提升儿童福利服务体系的专业能力,畅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要巩固试点成果,在协同关爱上走在前、做示范,积极整合各方资源,统筹好进度,把握好重点,运用好成果,稳妥有序、全面推开“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建设,形成富有生命力、可持续的儿童福利服务江苏品牌。

会上,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等省级成员单位,南京江北新区卫生健康和民政局、张家港市民政局、南通市崇川区民政局、盐城市射阳县民政局、扬中市民政局等5个“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试点县(市、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为30家“苏童成长”社会践习基地示范点命名授牌。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张家港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中心等社会践习基地。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的专家学者围绕儿童福利发展脉络、职责使命,民政部门在未成年人监护中的职责,儿童福利机构风险防控、规范管理,以及儿童常见心理问题为全体学员授课。

各设区市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儿童福利职能处室主要负责同志,13个“苏童成长”试点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全省儿童福利机构负责同志、市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负责同志、部分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负责同志约120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