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召开全省低保扩围增效工作分析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3-09-26 22:41   来源:厅社会救助处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6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低保扩围增效工作分析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前一阶段低保等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究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统筹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民政厅副厅长赵庭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低保扩围增效的紧迫感,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认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扎实开展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精准认定困难对象,及时落实帮扶政策,更好地构建更加完善的民生保障制度。

会议强调,要全面行动、落细政策,确保低保扩围取得预期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大摸底排查范围和力度。通过线下走访和线上预警相结合,及时发现符合条件人员并纳入低保;全面排查和聚焦重点相结合,按照扩围政策对困难家庭综合研判,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帮办。二是进一步落细落实救助政策。落实好收入财产抵扣政策,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落实好渐退缓退政策,促进困难群众稳定脱困;落实好成年无业重残“单人保”政策,做到应纳尽纳。三是全面完成低保提标工作。已经提标的地区,做好已保对象低保金增发和符合条件人员的新增进保工作。尚未提标的地区要抓紧推进,尽快完成提标工作。四是加强定期工作调度。全面建立低保扩围定期分析调度机制,持续监测人数变化情况,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推进力度。

会议要求,要对照年初工作计划,统筹推进其他社会救助工作。要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关于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实施意见》,规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要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应急性、补充性、过渡性、灵活性制度功能,及时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加快创新实践进度,加强对基层开展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活动的指导,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引导基层解决社会救助事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形成经验成果。要持续化解信访矛盾,提升基层经办服务能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困难群众满意度。要深入开展综合治理,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加强服务管理,将政策真正惠及困难群众。

会上,13个设区市民政局作了交流发言。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全体同志、各设区市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