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华慈善日”“江苏慈善周”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 2023-09-04 19:07   来源:厅慈善社工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在第八个“中华慈善日”即将到来之际,9月4日,2023年 “中华慈善日”“江苏慈善周”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市建邺区举行。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慈善总会主办,南京市民政局、南京市慈善总会承办,以“携手参与慈善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进一步扩大公益慈善事业的社会影响、激发全社会参与热情。省慈善总会会长李小敏、省民政厅厅长谢晓军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南京市副市长季铁军出席并致辞。

李小敏指出,“慈”是发自内心的爱,“善”是见诸行动的美,“慈善”就是爱心的流淌、美行的伸张,只要我们每一个人从自己做起,怀慈爱之心,行善美之举,就一定能汇聚成慈善的海洋,为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和谐注入不竭而强劲的力量。他强调,各级慈善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事业的重要论述,把牢价值取向、把好工作投向、把准目标靶向,弘扬慈善文化,培育公民慈善意识,拓宽慈善募捐渠道,精准实施帮扶项目,强化慈善法规意识,扎实推进依法行善,为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到应尽的责任,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晓军表示,近年来省民政厅切实加强慈善事业政策创制、能力建设、资源整合、环境优化,全省慈善事业在法治轨道上蓬勃发展,在促进共同富裕、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弘扬优良道德风尚、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坚持引领向善、依法治善、创新行善,坚持为善服务、善举为民,广泛动员有爱心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慈善活动,探索发展慈善新业态,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搭好平台、做好服务。他希望各级慈善组织充分发挥优势,引导更多爱心人士投身慈善事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使命担当,聚焦民生福祉,不断开发优质的慈善项目,让慈善事业在江苏大地更加蓬勃、更富生机。

活动中,为南京市“梧桐语”慈善空间揭牌。今年以来,南京市依托街道社区、慈善组织和公益社会组织,共建成16处“慈善空间”,并组织了“慈善进社区”“科技向善”“慈善有宁”等多场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让慈善看得见、可体验、易参与,形成“慈善就在我身边”的良好氛围。现场,一批爱心企业积极行动,主动加入到奉献爱心的行列中,为南京市建邺区社区慈善基金进行了捐赠。活动还为江苏省“中小学校园慈善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进行了授牌。

为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发展,依法保障志愿服务组织方和志愿者合法权益,活动现场发布了《江苏省志愿服务协议示范文本(试行)》,并为南京市慈善总会优秀志愿者团队授牌。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是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人才支撑,“慈善+社会工作”融合发展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全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水平,近期,省民政厅组建了省级社会工作专家库,55名来自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入选,全省社会工作智库力量进一步壮大。活动中,为江苏省社会工作专家代表和南京市慈善专家委员会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活动最后,与会领导和慈善组织代表共同点亮大屏幕,启动2023年“中华慈善日”“江苏慈善周”主题宣传活动,号召大家从自己做起,怀慈爱之心,行善美之举,汇聚起磅礴的慈善力量。

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在全国率先实现慈善工作地方立法,省政府设立“江苏慈善奖”,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参与慈善的积极性。在历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评选中,江苏获评“慈善七星城市”“百强慈善城市”的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截至2023年8月,全省累计登记或认定的慈善组织达813家;备案慈善信托56单,财产规模达2.89亿元;全省民政部门登记认定慈善组织2022年底慈善总资产达275.48亿元;培育志愿者2200万人,设立志愿服务队伍10万多支,标识志愿服务组织4538家,全省共有持证社工9.98万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据悉,今年“中华慈善日”和“江苏慈善周”期间,全省将集中展示公益慈善事业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中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就。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将开展慈善表彰、“99公益日”互联网募捐、慈善供需对接、公益慈善专题培训、公益市集等350余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省委统战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民宗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乡村振兴局、团省委等省慈善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省慈善总会负责人;南京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负责人,建邺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市两级慈善组织、志愿者、爱心单位及爱心人士、新闻媒体代表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