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召开地名文化保护传承暨地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4-01-25 10:47   来源:厅区划地名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发挥新时代地名工作重要作用,1月24日,我厅召开地名文化保护传承暨地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秦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了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教授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省住建厅、文旅厅、方志办等相关厅局职能处室负责同志以及南京市、苏州市、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等部分市、县民政部门区划地名处(科)长参加。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民政部《关于深化新时代地名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地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两个主题,就地名文化保护和挖掘、宣传平台打造、保护名录建设、地名多元价值发挥、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等方面畅所欲言,积极为加强新时代地名工作建言献策。

会议要求,一是要把握新时代地名工作的内涵和要求。新时代地名文化保护工作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结合”,深刻理解做好新时代地名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推动将地名文化遗产依法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围,突出地名作为文化遗产的重要价值。积极推广南京市做法,推动更多地方争取将符合条件的地名文化遗产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围,更加凸显地名的文化价值。三是要深入研究地名的多元价值。探索建立地名多元价值评价体系,推动地名文化保护传承向地名多元价值开发利用转变,让地名逐步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成为地方文化的显著标识,成为地方招商引资的亮丽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