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 2024-01-26 19:43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26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中央、省委省政府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及相关会议要求,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部署安排春节前后和今年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秦海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始终关注、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部署,是我们必须抓好落实的重点工作。各地民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底线思维,强化问题意识,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极端必要性、极端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底执行到位。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频发、用电用气用火处在高峰;加之春节临近,民政服务机构探访人员和群体性活动大幅增加,安全风险明显上升。春节前,各地要采取机构自查、县级民政部门普查、市级民政部门抽查的方式,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开展一次全覆盖排查整治,有针对性地抓好季节性安全事故防范。要扎实开展冬春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整治行动,认真开展消防安全、燃气安全、建筑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的隐患排查和整治,做好雨雪冰冻防灾减灾常识宣传,提高服务对象应急自救能力,保障各种取暖设备正常、安全运行。

会议强调,抓安全生产,要真正落实责任,切实打通“神经末梢”、扣紧“最后一环”。要全链条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级民政部门领导要带头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自觉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地民政部门要配齐配强监管队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业务培训,运用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严肃追责问责。要突出机构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严格其第一责任,配备专(兼)职安全员,健全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刚性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守好第一道关口。

会议指出,春节临近,各级民政部门要用心用情做好困难群众救助、走访慰问、信访稳定等工作,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要深入开展春节走访慰问,落细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加强特殊群体巡访关爱,继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要强化信访稳定工作保障,积极回应诉求,全力化解矛盾。要强化值班值守工作保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外出请示报备、24小时值班等制度,畅通信息渠道,确保节日值班在岗在位、运行顺畅。

会上,厅社会事务处、养老服务处、儿童福利处负责同志分别就条线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作了具体布置。

厅领导班子成员,厅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县(市、区)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等分别在省厅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类民政服务机构通过视频直播方式收听收看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