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参加“保障群众过好春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4-02-02 14:21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2日上午,省政府召开保障群众过好春节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等7部门介绍了保障群众过好春节的具体措施。省民政厅副厅长赵庭朴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民政部门保障困难群众过好节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赵庭朴介绍,2024年春节将至,全省民政系统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职责,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确保每一位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一是广泛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省级安排专项走访慰问经费500万元,节前由省领导带队赴全省各地走访慰问,省民政厅前往13个设区市相关重点县(市、区)开展走访慰问,进村入户实地查看困难群众春节期间的生活安排,督查各项救助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各级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及村居干部也走进困难群众家中,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递到千家万户。二是认真做好节日补助发放工作。对全省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体,按每人200元的标准,发放元旦、春节“两节”节日补助。三是有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指导各地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及时将符合现行救助政策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开展分层分类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四是积极引导慈善力量参与救助帮扶。开展“情暖江苏―2024慈善急难补充救助”项目,省慈善总会安排项目资金1040万元,市县慈善总会共同筹资,帮助因灾、因病、因祸等造成家庭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主要经济来源中断、医疗费用支出过大,经政府临时救助后生活仍存在较大困难的家庭或个人。7个设区市为困难家庭发放冬季用电一次性补贴,让特殊困难群众把空调取暖器开起来,保障安全温暖过冬。五是着力加强流浪乞讨人员寒冬救助。部署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城市管理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合力做好街面巡查工作,积极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自去年11月30日部署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以来,全省开展街面巡查1.5万次,救助人员4370人次,发放防寒保暖物资5040套(件),开设24小时临时救助和庇寒场所381个。六是用情做好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寒假期间,充分利用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村(居)民委员会等主要工作阵地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基层工作力量,对14.5万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进行走访探视和摸底排查,为各类特殊儿童群体开展爱心陪伴、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适等关爱服务活动6577场次。七是切实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省民政厅部署各地采取“自查+普查+抽查”的方式,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开展了一次全覆盖排查整治,扎实推进冬春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做好雨雪冰冻防灾减灾常识宣传。同时要求各民政服务机构安排好节日期间值班人员、餐饮保障和文体活动,做到各项工作不断线、服务质量不降低,确保机构内民政服务对象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

发布会上,赵庭朴还就“近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多发,可能会给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带来一定的困难,民政部门有哪些具体的保障举措”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针对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江苏各级民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积极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保障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工作部署,聚焦困难群众特殊时期实际生活需求,压紧压实责任,组织人员力量,通过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众的巡访关爱、强化急难社会救助、适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等措施,对困难群众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落实到位,切实兜住兜准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