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江苏选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 2024-03-10 09:39   来源: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6日—9日,江苏省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江苏选拔赛在南京举行。开幕式后,遗体火化师、公墓管理员、矫形器装配工、假肢装配工4个赛项分别进行了理论知识竞赛和实操竞赛。

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和省本级的93名参赛选手,按照各自领域参加了4个赛项的激烈角逐。在两天多的时间里,参赛选手们拼技能、赛本领、展风采,利用竞赛的平台,相互学习、切磋技艺、共同提高。

赛场上理论与实践交融,各赛项笔试中,选手们面对考题,专心专注,认真作答,展现出了良好的理论功底和扎实的专业基础。在实操现场,选手们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了操作技能的比拼。遗体火化师通过保养维修、遗体入炉、遗体火化3个场景的再现,用耐心细心以及专业的操作,彰显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公墓管理员通过模拟接待洽谈、安葬服务、祭奠服务,用专业温馨的周到服务和文明得体的礼仪礼俗,让逝有所安、生有所慰。矫形器装配工、假肢装配工根据模特的伤残情况,对所需的身体部位进行检查测量、精准取型,现场制作打磨矫形器和假肢模型,并进行修型和适配等操作,用娴熟的手法、精湛的技艺、人本的关怀,帮助伤残人士进行康复矫治和延展肌体,提高生活质量。

在8日上午和9日上午分别举行的殡葬赛项和康复赛项闭幕式上,播放了竞赛的精彩回顾视频。各赛项裁判长分别进行了技术点评,对此次竞赛命题思路、赛题设计、操作事项、得分情况等进行了全面分析,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实操技能完善提升给出建议。

闭幕式上宣读了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得竞赛一、二、三等奖选手,优秀组织奖、突出贡献单位、一等奖选手单位代表颁奖。各赛项获得全省决赛前6名的选手,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准后将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获得全省决赛前3名的选手,经省总工会核准后将授予 “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获奖选手按规定进行技能等级晋升。

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致闭幕词,向获奖选手和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支持本次竞赛活动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大赛付出辛勤劳动的裁判员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敬意。他希望获奖选手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传承发扬工匠精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希望获奖单位认真总结经验,积极为参加全国竞赛决赛做好准备,加强竞赛成果应用转化,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此次竞赛规格高、赛项多,组织有序、保障有力、精彩纷呈,各参赛选手严格遵守赛规赛纪,努力拼搏,纷纷使出“看家本领”,亮出“拿手绝活”,用过硬的专业知识、精湛的操作水平和一流的职业素养,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精神,展现了江苏民政行业技能人才的良好风貌,搭建了互学互促的交流平台,并为今年5月在我省南京举行的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积累了宝贵经验。

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活动指导组成员,竞赛各协办单位负责同志,省民政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同志,各设区市参赛代表队领队、选手,竞赛专家组成员、裁判员、媒体记者、观摩人员等参加了闭幕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