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参加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4-03-04 20:48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4日,江苏召开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情况。省民政厅副厅长邱泽森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邱泽森在回答关于“老有所养”民生实事项目相关情况时介绍,我省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2023年全省户籍老年人口已达2042.99万人,首次超过2000万;户籍老龄化率26.02%,高于全国4.9个百分点。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作为承担老龄工作牵头职能的部门,保障每一位老年人安享晚年是民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邱泽森介绍,今年,省民政厅承担了6项省政府民生实事,其中3项是为老服务项目,在安排项目时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聚焦老年群体的迫切需求。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的特点。在为老服务民生实事项目安排上,重点关注当前老年人普遍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老年人“一餐热饭”的需求,今年将继续改造提升500个城市社区助餐点,进一步推动老年助餐服务向社区延伸,加快构建布局合理、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安心、放心、省心的助餐服务。针对农村老年人“养老不离村”的需求,今年将继续改造提升1000个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因地制宜整合资源,进一步完善村级养老服务阵地,推行政府扶持、多方参与的互助养老模式,打造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重要载体。针对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需求,今年继续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培训50万人次,便利老年人出行、就医、业务办理等,缓解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提升老年人社会参与感。二是突出项目的连贯性。今年民政领域3项为老实事均是延续往年的项目。其中,改造提升“城市社区助餐点”和“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两个项目于2023年开始实施,去年全省已改造完工并投入运行553个社区助餐点、1043个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广泛服务周边的老年群体,取得了积极成效。“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培训”项目自2021年开始实施,目前已经累计培训171万人次,受到老年群体好评。为保证政策的延续性、项目的连贯性,今年省民政厅继续推进这三项惠民实事,力求进一步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促进老年人积极健康地参与社会生活。三是注重政策的联动性。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这是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1号文件,围绕发展银发经济提出26条措施,其中将“扩大老年助餐服务”放在了政策措施第一条,从国家层面对老年助餐服务作出明确部署。今年,省民政厅在推进民生实事的同时,将同步部署实施“舒心助餐”专项行动,年底前全省范围内以县(市、区)为单位实现老年助餐服务政策全覆盖,让老年人暖胃更暖心。

下一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高站位部署推动、高标准组织实施、全方位协调联动,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真正让民生实事暖民心、惠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