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江苏选拔赛在南京开幕
发布日期: 2024-03-06 17:54   来源: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6日下午,江苏省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江苏选拔赛在南京市拉开帷幕。省民政厅厅长谢晓军,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张斌峰,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蒋先宏,省民政厅副厅长秦海涛、王小华,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王国夫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在全场高唱国歌声中开始,王国夫代表协办地致辞,裁判员代表和参赛选手代表进行了宣誓,谢晓军代表竞赛组委会讲话,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本次江苏省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江苏选拔赛。

此次竞赛由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总工会共同主办,南京市民政局、江苏省殡葬行业协会、江苏省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协办,为省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包括养老护理员、遗体火化师、公墓管理员、假肢装配工、矫形器装配工等5个竞赛项目,均为单人赛项。其中,养老护理员赛项运用2023年度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成果推荐选手直接参加全国决赛,其余四个赛项将进行为期两天的比拼角逐。 

办好群众“身后事”,实现“逝有所安”,离不开殡葬工作者的努力付出和默默奉献。殡葬赛项中的遗体火化师是从事遗体、遗骸火化及骨灰处理等殡葬服务工作的人员;公墓管理员是从事公共墓园和墓地维护管理、墓穴施工,并提供骨灰寄存、安葬和祭奠等殡葬服务工作的人员。他们都是人生终点站的“摆渡人”,用专业技能和温馨服务,给逝者以尊严,给生者以慰藉。此次竞赛将综合考核选手专业理论知识水平和接待洽谈、安葬服务、祭奠服务、保养维修、遗体入炉、遗体火化等实操技能应用。

假肢和矫形器是提高伤残人士生活质量,帮助他们重拾自信自尊的重要工具。康复赛项中的假肢和矫形器装配工是操作专用设备,为伤残人士制作和适配外置人工假体的人员,他们通过精湛的技艺、细致的服务和大爱的情怀,帮助伤残人士重新拥抱美好生活,更好融入社会。此次竞赛将综合考核选手专业理论知识水平以及假肢和矫形器的测量、取型、修型、适配等实操技能应用。

此次竞赛是我省民政领域首次举办的省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也是江苏民政行业竞赛规格最高、竞赛职业最多、影响力最广的综合性赛事。举办此次竞赛,既是完善高技能人才选拔激励机制,为江苏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职业技能人才支撑,切实提高我省殡葬和康复行业技能人才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为殡葬及康复领域的“能工巧匠”提供高水平展示交流平台,选拔优秀人才参加今年5月在我省南京市举办的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的重要途径;有助于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在民政行业掀起“练本领、赛技能、筑匠心”的热潮,示范带动全省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创先争优,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民政铁军。

为办好此次竞赛,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成立了竞赛组委会,组建了工作专班,统筹谋划,精心组织。自2023年12月竞赛启动以来,省本级和13个设区市认真落实竞赛要求,组织开展了省级竞赛参赛选手的选拔赛。经过层层选拔,殡葬赛项共有53名选手参加省级竞赛,其中公墓管理员27名、遗体火化师26名;通过行业协会组织报名和专家审核推荐,康复赛项共有40名选手参加省级竞赛,其中矫形器装配工20名、假肢装配工20名。获得全省决赛前6名的选手,经核准后将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获得全省决赛前3名的选手,经核准后将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

近年来,江苏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职业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民政行业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2009年以来共举办了9届全省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有力推动了养老护理、孤残儿童护理、殡葬、假肢矫形等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了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一大批技艺精湛的“全国技术能手”“江苏五一劳动奖章”“江苏技术能手”获得者脱颖而出,引领带动全省民政系统广大职工踊跃投身火热实践,为强化基本民生保障、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指导组成员,省赛各协办单位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参赛代表队领队、选手,竞赛裁判员、媒体记者、观摩人员等共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