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智慧民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实施
发布日期: 2021-09-06 16:01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加快江苏民政数字化转型步伐,推动“智慧民政”建设,提升民政管理服务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近日,江苏省民政厅印发实施《江苏省“智慧民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深化改革创新、细化目标举措,以更加过硬的信息化成果助力现代民政高质量发展。

《行动计划》明确了“智慧民政”建设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强调要以一体化和集成化为核心,以场景应用和管理赋能为抓手,以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为关键,以新技术运用为支撑,坚持统筹整合、创新发展、融合融通、试点示范、集约安全,高起点谋划架构体系,高标准建设示范工程,高水平打造一体化“智慧民政”,全方位推动民政工作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重塑性变革。

《行动计划》确立了未来三年江苏“智慧民政”发展目标,提出2021年着力架构搭建、系统开发;2022年着力数据驱动、业务变革;2023年着力迭代提升、智慧赋能;通过三年努力,实现一网通办、一体智管、一屏统览、一脑聪算、一键直达的“五个一”目标,促进民政服务便捷可及、数据共享高效有序、社会治理协同精准、决策预警科学智能、数据价值充分释放,打造“智慧民政”省级标杆。

《行动计划》构建了江苏“智慧民政”建设的“1312”总体架构,按照分层体系结构,借鉴互联网企业先进的中台战略,将“智慧民政”总体架构规划为一个设施基座、三大支撑平台、一个指挥中心和两大保障体系。其中,基础层支撑环境依托政务云等基础设施,提供网络、存储、灾备、计算等能力;应用层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政务前台、数据中台和业务后台;指挥层建设省级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实现多渠道民政服务事项受理、智能化精准服务推送、可视化业务监管联动、多维度数据分析研判;保障层完善制度规范标准体系和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行动计划》部署了“五大工程”重点任务:一是实施业务管理协同工程,推进信息系统整合互通,实施业务平台迁移上云,完善六大体系业务集成,推动行政办公效率变革,加强新兴技术融合创新。二是实施在线服务惠民工程,加强办事指南标准化建设,深化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推进民政服务跨区域通办,开展政务服务一件事联办,拓展便民服务移动端应用,探索个性服务智能化推送,实施网上办事无障碍改造。三是实施数据治理创新工程,建设省级民政数据中台,加快数据资源归集汇聚,完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打造民政决策智慧大脑。四是实施智慧监管赋能工程,构建全域信息感知体系,建设综合指挥调度中心,深化“互联网+监管”应用,推动数据赋能基层治理。五是实施安全保障提升工程,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健全数据容灾备份机制,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行动计划》还围绕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完善机制保障、强化人才支撑、注重宣传推广等方面,提出了相关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让“智慧民政”建设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关联阅读:

· 原文:关于印发江苏省“智慧民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苏民发〔2021〕10号)

· 图解:打造“智慧民政”,江苏未来三年这样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