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告

江苏省民政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8-07 09:2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江苏省民政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内容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江苏省民政厅网站查阅或下载。

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江苏省民政厅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25-83590400,传真:025-83308585)。

一、概述

2013年,省民政厅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的一项基本制度,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在服务人民群众、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促进民政工作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努力做到归口管理、提高成效,根据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我厅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同志任组长,其他厅领导任副组长,厅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和政务服务办公室,分别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工作、行政审批事项的审理和政务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厅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内部处室局之间的沟通协调,建立了信息发布沟通协调机制,切实提高了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强化培训,夯实基础。我厅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到与业务工作同等重要位置,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民政工作的各个方面。2013年6月17日召开的全省民政信息化建设暨宣传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此项工作专门提出要求。结合此次会议的召开,我厅组织了面向厅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的信息公开业务培训。

(三)目标管理,落实责任。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各处室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到人,并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中,把工作成效作为年终考核和奖惩的一项重要依据,从制度上激发全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层层负责任的工作格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围绕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结合民政部门实际,我厅着重做好了以下方面的信息公开:

一是着力推进公共财政资金管理与使用的政府信息公开。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试点工作安排,在切实做好省级福彩公益金使用情况、部门预算和各项统计数据等情况公开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的公开工作。

二是着力推进民生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凡是涉及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市“三无”、孤儿等对象的各项政策的出台、各项保障标准的调整、物价上涨动态补贴机制的实施等都依法及时公开。

三是着力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凡是涉及需要招投标的所有民政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一律按照《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全面落实公告制度,依法公告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评标委员会成员等应当公开的事项。及时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

四是注重强化权力运行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审核民政部门现有管理职能和审批事项,梳理权力事项;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网上审批系统,坚持行政许可“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内部监控”的工作程序。在涉及公众权益的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主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反映公众诉求。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扩大公示范围,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

三、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情况

我厅严格依照有关规定,梳理、规范各项行政权力,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有机结合起来。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调整、法律依据变化及工作实际,完成了对行政权力的清理调整。目前,我厅98项行政权力已全部实现网上运行,其中日常行使的行政权力有63项。按照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简明清晰、方便办事的原则,对清理核定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的行使依据、内容、程序、时限等,进行逐项确认,并在确认工作中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优化再造,规范编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做到流程清晰、权责明确,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对涉及到自由裁量的行政权力严格规范,进一步细化标准,限制自由裁量空间,增强操作性和透明度。

我厅于2012年10月完成了电子监察系统的改造升级工作,并完成了试运行,目前新系统运行正常,并成功向省平台报送数据。2013年,省厅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共办件117件,实现了所有行政权力事项系统网上有记录、办事环节有规范、电子监察有提醒。目前,我厅已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及电子监察系统作为新时期“民政综合业务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体考虑。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厅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2件、已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2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1件。答复率100%。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厅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相关配套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二是公开的内容与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差距;三是从事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专职工作人员相对缺乏;四是政务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按照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其他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和质量,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促进政务服务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江苏省民政厅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