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告

江苏省民政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8-07 09:2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江苏省民政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内容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 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江苏省民政厅网站查阅或下载。

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江苏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25-83590400,传真:025-83308585)

一、概述

2012年,我厅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全国、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民政工作的重要实践载体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民政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民政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分管厅长为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成员。领导小组人员与厅保密委员会人员构成一致,为正确处理依法公开和依法保密的关系、及时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处室局均明确专人具体做好职能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培训考核,夯实工作基础。我厅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同步推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全国、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厅及时在系统内进行了传达贯彻,并以此为契机进行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培训。吴洪彪厅长多次在全省民政会议等综合性会议上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此项工作专门提出要求。平时,我厅注重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了信息公开的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实行目标管理,强化落实责任。在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各处室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到人,并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中,把工作成效作为年终考核和奖惩的一项重要依据,从制度上激发全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民生为重点,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围绕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相关规定,认真编制了《江苏省民政厅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明确了领导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工作动态、计划总结、重大项目、统计数据等13类公开事项,并不断更新。

一是公开民生政策解读。把“法规解读”作为江苏民政门户网站改版建设的重点内容,从服务民政对象的角度出发,及时对中央和我省出台的惠民文件作出通俗易懂的解读;重大民生政策出台,也通过新闻媒体或在网站开设专题栏目向社会公众发布。二是公开社会关注事项。切实做好省级福彩公益金使用情况、部门预算和各项统计数据等情况公开。着力推进民生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凡是涉及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市“三无”、孤儿等对象的各项政策的出台、各项保障标准的调整、物价上涨动态补贴机制的实施等都依法及时公开。三是公开便民服务渠道。通过在网站开设“江苏民政服务信息专题”,向社会公开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事务等方面的办事指南,并与省政府、民政部网站建立链接。群众通过互联网可以便捷地查询到我省各地婚姻登记机构、救助管理站、五保供养机构等方面的基本服务信息。四是公开征求社情民意。通过江苏民政网站开设在线咨询、问卷调查、建言献策、意见征集等栏目,开展在线答复和网上调查,倾听群众诉求、搜集社情民意。

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厅主动公开领导信息222条、各类工作动态891条、统计数据22条、政策法规3条、法规解读4条。共收到厅长信箱597条、在线咨询990条,答复率100% 。

三、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情况

我厅严格依照有关规定,梳理、规范各项行政权力,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全面实现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一是依法清理行政权力。目前,我厅103项行政权力已全部实现网上运行,其中日常行使的行政权力有53项。二是科学编制权力运行流程。按照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简明清晰、方便办事的原则,对清理核定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的行使依据、内容、程序、时限等,进行逐项确认,并在确认工作中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优化再造,规范编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做到流程清晰、权责明确,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对涉及到自由裁量的行政权力严格规范,进一步细化标准,限制自由裁量空间,增强可操作性和透明度。三是切实完善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结合我省民政工作实际,我厅采用新开发的权力阳光运行软件,并委托江苏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对包含权力阳光运行平台在内的省民政厅综合业务系统进行安全风险评估,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内部监控”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体系。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厅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同意公开答复3件,答复率100%。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但是与互联网应用日益普及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对政府服务的新期待新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信息公开法规和有关知识的教育培训,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进一步突出加强信息公开网上服务功能,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周到的服务;进一步加强与网民、民政对象等沟通互动。 

江苏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三年三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