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告

江苏省民政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30 13:4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发布《江苏省民政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民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全国、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推进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公开平台载体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做好主动公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主动公开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及解读、规划计划、重点工作、统计数据、政府采购、人事任免等各类信息。全年共通过江苏民政网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072篇,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467篇;通过江苏民政微博发布信息1172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45篇。

2.抓好重点领域公开。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题网页,及时发布行政权力清单、财政预决算信息、专项资金使用、行政许可和处罚、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及标准、社会组织日常监管、慈善管理、福彩公益金等信息;提供政务事项办理进度、社会组织信息、养老机构信息等在线查询,方便社会公众监督。公开年度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总体情况和60件答复结果。全面归集整理历史规划(计划)30件,按照不同时间段分类公开。

3.强化解读回应。推动政策解读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全年共召开或参加各类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49场,开展在线访谈4场,发布解读稿件72篇,重点围绕民政“十四五”规划、民政领域疫情防控、我为群众办实事、“一老一小”、殡葬管理、新型农村社区治理、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政策举措,进行了发布解读。注重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政策信息,开展政策解读,重要政策发布时同步配发图解长图、简明问答、专家解读、媒体评论等,全方位、多维度进行解读宣传。在网站开设“回应关切”栏目,聚焦保障困难群众过好春节、低收入人口认定、结婚登记跨省通办、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因疫致困救助等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群众关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程序规范和答复规范,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严把政策关、质量关和时效关,强化服务理念,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全年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件,共办结申请28件(其中予以公开8件、部分公开9件、不属于本机关负责公开10件、其他处理1件),结转2022年继续办理3件。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执行江苏省民政厅新闻发布工作管理办法、网站管理办法、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等,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坚持先审后发、多层把关,对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严格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安排专人负责网站咨询建言、网上投诉、意见征集等信息处理,加强对网民互动留言的审核办理,倾听群众诉求、搜集社情民意、及时回应关切,全年共受理网民咨询980件,全部按照规定时限答复办结。推进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服务)等3项清单四级四同、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及办事指南编制完整率达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以江苏民政网为主渠道,建设集约高效政务公开平台,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调整优化网站栏目设计、功能布局、展现形式和搜索方式,做好日常信息内容维护,上线使用新版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按照政府网站检查指标,每季度认真开展自查,及时查找问题,不断整改提升。完成网站IPV6适配,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保障平台稳定安全运行。

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新型平台的作用,加强“江苏民政”微信、微博运营管理,保持每个工作日发布的更新频率,完善内容生产、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共制作发布政策图解、视频漫解、互动H5等新媒体产品44个,提供养老机构查询、社会组织查验、婚姻登记预约、行政区划查询、救助热线一键拨等移动民政便民服务应用。按照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定期开展自查整改,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

(五)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保障情况

强化责任落实,制定《江苏省民政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明确重点任务,细化责任部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全厅政务公开方面培训2场,加深全厅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理解和把握,不断增强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强化考核督促,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对厅各处室、直属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由厅办公室负责跟进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强化对下指导,落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部署要求,对各地社会救助领域、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估,确保落细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精准性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完善。下一步,我厅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定,完善配套制度,做优平台载体,提升公开质效,从以下三个方面补短板、强弱项。

一是完善主动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各类信息的更新频率,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对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按要求及时报送省政府网上公报室;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专栏栏目设置,让群众查找检索政策更加方便快捷。

二是找准政策发布解读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贴近性和可读性;创新解读形式,多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图表,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三是加大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聚焦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等领域,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标准,拓展公开内容,加强对各地民政部门的业务指导,做好信息归集与统一展示,维护社会公益事业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单位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江苏省民政厅

2022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