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告

江苏省民政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19 17:1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发布《江苏省民政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省民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全国、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着力深化政务公开,不断提升公开质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取得积极成效,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主动公开情况

1. 大力推动信息主动公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主动公开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及解读、规划计划、重点工作、统计数据、政府采购、人事任免等各类信息。全年共通过江苏民政网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001篇,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620篇;通过江苏民政微博发布信息802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64篇。

2. 着力加强重点领域公开。通过厅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题网页和省政务服务网,及时发布行政权力清单、政务事项办事指南、财政预决算信息、专项资金使用、行政许可和处罚、社会救助保障、社会组织监管、慈善事业促进、福彩公益金管理等信息。结合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发布清理结果公告,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年度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总体情况以及21件人大代表建议、39件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结果。

3. 不断提升解读回应水平。聚焦重点工作、重要政策和群众关切,及时准确开展全方位、针对性、持续性宣传解读及回应。全年共召开或参加各类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45场,发布解读稿件65篇,重点围绕民政领域疫情防控、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城乡社区服务体系规划、“一老一幼”服务关爱、慈善事业发展、婚丧礼俗改革、地名文化保护、民政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并通过网站“回应关切”栏目,就养老机构纾困补贴、阶段性调整物价补贴范围、离婚登记省内通办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有效引导。厅主要负责同志走进“政风热线”节目,听民声、话民生、解民忧;分管负责同志参加“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等在线访谈3场。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完善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强化服务理念,注重沟通协调,做到受理依规、办理高效、答复规范、记录清晰、归档完整,努力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专业化、法治化水平。2022年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答复办结25件(其中予以公开7件、部分公开4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10件、不予处理4件),结转2023年继续办理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复议4件,结果均为维持;经复议后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尚未审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梳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及其办事指南,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省民政厅新闻发布工作管理办法、网站管理办法、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等,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对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严格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坚持三审三校、先审后发,确保公开信息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安排专人负责网站咨询建言、网上投诉、意见征集等信息处理,加强对网民互动留言的审核办理,倾听群众诉求、搜集社情民意、及时回应关切,全年共受理网民咨询1012件,全部按照规定时限答复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深化“数字政府”和“智慧民政”建设,加强厅网站建设管理,实施江苏民政网改造提升项目,优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实现政策集中展示、分类检索、关联阅读,增加适老化和无障碍访问功能,上线新版江苏民政政务服务“旗舰店”,发挥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落实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指引,加强“江苏民政”微信、微博运营管理,主动顺应移动互联网传播规律,不断丰富内容生产与供给,全年制作发布政策图解、视频漫解、互动H5等新媒体产品28个,并提供多项民政便民服务移动端应用,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新型平台作用。对照检查指标,每季度认真组织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及时查找问题,不断整改提升。强化网络安全责任,落实防护措施,保障平台载体平稳安全运行。

(五)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保障情况

修订印发《江苏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相关职责划分、程序步骤、管理监督、保障措施等进行细化规定,突出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制定《江苏省民政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和责任部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将政务公开情况纳入对厅各处室、直属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完善厅内政务公开协调联络工作机制,由厅办公室负责跟踪调度,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全厅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等方面培训2场,增强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提升全员政务公开意识。加大对下指导力度,推动地方民政部门扎实做好社会救助领域、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立足新发展阶段,对标新任务新要求,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民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政策解读的受众面和覆盖面有待扩大、政府信息获取的精准性和便捷性有待提高。下一步,我厅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公开。聚焦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残疾人服务、公益慈善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类目,明确来源渠道,加强信息归集,做好集中展示。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效。严格落实政策制定与解读“三同步”工作机制,适应分众化传播趋势,持续做深做透、做精做细政策解读阐释,策划推出一批语态新、形式活、易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提高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触达率。

三是进一步加强平台载体建设。优化厅网站智能检索功能,让群众查找政府信息搜得全、搜得准、搜得快,有更好的便利度和体验感;加强全省民政系统政府新媒体矩阵建设,培育优质精品账号,形成整体联动、同频共振的传播格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单位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江苏省民政厅

2023年1月19日